媒體報導|【財訊】網路借貸平台 大咖、新秀都來了

569ee9be12e3456da49304d8a29ffceb

569ee9be12e3456da49304d8a29ffceb

圖片來源:財訊

從排斥到開放,金管會8月下旬宣布開放銀行投資P2P公司「無上限」,更鼓勵彼此業務合作,實則盤算透過銀行伸進監管的手;只是,對P2P業者來說,更期待的是如何把餅做大。

在銀行家數多如巷口超商的台灣,居然還有人跟銀行借不到錢!有位從事食安相關的創業者,就算手上有知名超商的長期購貨合約,向銀行借錢還是碰壁,只因公司成立時間太短,夢想差點被扼殺的他,後來順利透過P2P平台解決問題。

台灣儲蓄率高,銀行手上一堆爛頭寸,但很殘念的,在「風險」和「利潤」等多重考量下,許多人還是借不到錢,而個人對個人借貸(P2P)平台,就在這樣的背景下應運而生。

9月30日上午,在金管會7樓的大會議室裡,聚集著銀行局多位官員,銀行公會和聯徵中心代表、個別銀行業者如中信、永豐、彰化銀行等、以及幾家承作撮合借貸平台相關業者,在這場不對外公開的兩小時會議中,各方意見僵持不下,極難達成共識。


今年,嫩芽變樹苗 整體家數將上看10家

「聯徵資料是銀行公會的財產,不能輕易開放」當聯徵中心總經理張國銘話說到此,P2P業者反應不一,有人說沒關係不需要,但更多P2P業者內心嘟囔著,「是怕我們搶,還是把我們當高危險群?」一位業者更抱怨,金管會、銀行公會洋洋灑灑地列出一堆配套措施,明著是「保護金融消費者」,實質上卻是希望透過銀行對P2P的約束力,進行「間接監理」,他話鋒一轉說,「那也要給我們多一點空間去把餅做大啊!」

2014年,瞄準台灣民眾理財需求,中國大陸平安集團旗下陸金所大舉來台招攬會員,觸動金管會和國營銀行業者們神經,甚至公開當面「嗆聲」,只是當時雖在台碰壁,陸金所今時今日卻是全球矚目的獨角獸,準備明年在香港掛牌,當時積極求愛的大動作,也撩動許多台灣民眾,開始嘗試去瞭解什麼是P2P。

今年,堪稱是台灣P2P從萌芽到長出樹苗的元年,金管會態度也逐漸軟化,從原本放話緊盯、研擬專法監管,到今年8月下旬鬆口開放銀行投資P2P公司,更鼓勵彼此合作。此舉讓金融圈解讀,政府已釋出善意,也證明P2P確實替原本金融體制帶來一些質變,而業者也預估截至年底前,P2P市場生力軍可望達到十家,據了解,包括網路家庭PChome及一些銀行業者,都在積極評估開設P2P相關業務。

目前,台灣網貸P2P業者大約有5、6家平台,各有特色,其中不乏大老闆和創投名人身影。像是潤泰集團總裁尹衍樑長期投資喬美國際長達8年,其「TFE台灣資金交易所」目前會員高達8,000人,是P2P平台中最大規模者,董座簡永松最早是做自動化系統起家,嗅到該行沒落趨勢,一舉以多項金融專利成為轉型契機;另外,以唯一有金融業背景的前銀行消金高層楊瑞芬掌舵、上線近半年的瑞保網科「LnB信用市集」,則有矽谷創投名人陳五福的加持,日前會員數剛達5千名,成為不可忽視的市場新秀。

 

文章來源:財訊—網路借貸平台 大咖、新秀都來了 金管會開放銀行投資P2P「無上限」

查看原始報導截圖:20161018-財訊-網路借貸平台 大咖、新秀都來了 金管會開放銀行投資P2P「無上限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