P2P監理 央行提四大防護網

%e6%a5%8a%e9%87%91%e9%be%8d4

中國大陸P2P網路借貸連環爆,逾200多家P2P平台擠兌或落跑,超過130萬投資人淪為「金融難民」,我國中央銀行關注發展,為避免台灣發展P2P重蹈覆轍,央行提出四大監理建議,包括鼓勵與銀行合作、加強消費者保護、建立借貸平台資料申報管理機制,及持續關注國內外市場與監理發展並採行適當措施。

大陸P2P業者倒閉潮衝擊金融穩定,我國央行在理監事會議會後報告裡,特地花了20頁大篇幅詳述前因後果,並主張大陸P2P風暴為前車之鑑,台灣發展P2P應適度監管。

央行對P2P四大監理建議
央行對P2P四大監理建議

 

為此,央行提出四大監理建議,第一項為鼓勵與銀行合作;央行認為,我國P2P借貸為初期發展階段,交易案數與金額有限,為避免重蹈其他國家借貸平台發展失敗經驗,可鼓勵平台業者與銀行合作,藉銀行提供的輔導與協助,除可導正平台經營外,必要時也可協助監理機關蒐集相關業務資訊。

央行表示,目前有兩家業者與銀行合作。蘊奇線上與玉山銀行合作,由銀行提供收款服務,個別投資人透過專屬帳號匯入款項,方便平台檢核個別投資人的投資金額,2016年9月起至今年8月底,銀行共代收465筆、約221萬元。

LnB信用市集則與渣打銀行合作,符合申貸資格的客戶在平台完成「線上視訊身分認證」後,轉介給渣打銀行,每件酌收轉介手續費,自今年5月起至8月底轉介357件,由渣打銀行撥貸23件,金額為851萬元。

其次為加強消費者保護,對民眾宣導風險認知與法治教育。央行表示,金融主管機關應鼓勵銀行與P2P業者合作,並加強相關宣導,主要包括借貸風險、資訊安全與個人資料保護、蓄意詐欺等網路金融風險概念,以及現行有關債權人對約定利率逾20%的部分無請求權,或業者不得不當催收等法治教育內容。

另對電腦系統運用新技術演算引發的風險,例如資料計算準確度,也必須關注,並提高民眾的金融知識。

第三,建立借貸平台的資料申報管理機制。傳統銀行體系外的信用管道也會影響社會資源分配及經濟金融活動,若未納入適度監管可能淪為「影子銀行」(指提供和銀行類似金融服務的非銀行中介機構)、滋生金融風險,主管機關應審慎規劃平台業者資料申報制度,才能掌握民間信用流通狀況。

第四,持續關注國內外市場與監理發展,採行適當措施。若未來國內P2P借貸業務成長至一定規模,或對金融市場衍生信用風險(因銀行無法徵信借貸人是否有向P2P借貸平台借款),影響銀行授信評估及放款債權,有不利金融穩定疑慮時,金融監理機關應採行適當措施,以維持金融穩定。

媒體來源:經濟日報